close

發豆芽很簡單,加水種個三、四天,就可以收穫芽菜了。

但是家裡太小,用大水壺,用洗菜盆種芽菜,很佔空間。

我沒辦法在黑暗中行走,所以家裡不管是陽光或是燈光,都有光線。

讓大盆的芽菜完全避光,對我來說,真的有點麻煩。

好在家裡小型保鮮盒不少,讓我可以輕輕鬆鬆、簡簡單單地發芽菜。

材料:

綠豆

黃豆(要包裝上有寫可以發芽的那種,我是去全聯買的。)

裝豆腐的小型保鮮盒一個(有濾盒的那種)。

裝蔥花的有蓋小型保鮮盒一個(尺寸能夠放進裝豆腐保鮮盒)。

紗布一塊(或是包紮傷口那種紗布,只要展開尺寸大於豆腐保鮮盒)。

深色不織布一塊(或是深色不要的衣服,只要能蓋過整個豆腐保鮮盒)。

小紙箱一個(尺寸要裝得下整個豆腐保鮮盒,而且能夠輕鬆拿取)。

方 法:

把綠豆(或黃豆)不好的或破損的豆子拿掉,

把豆腐保鮮盒濾盒放好,放入豆子,

綠豆(或黃豆)用量,約豆腐保鮮盒底面積一半,

豆子用清水清潔兩次,

用清水浸泡,水量超過豆面約1公分,大概泡4-6小時。

倒掉浸泡的水,豆子用清水清潔兩次,瀝乾水分,

把一塊紗布用清水弄濕,蓋上豆面上,

豆腐保鮮盒放進紙箱,

用深色不織布蓋過整個豆腐保鮮盒,

紙箱蓋子虛掩蓋上,放在通風的地方。

第二天,把蔥花保鮮盒裝水加蓋,放在溼紗布上,這樣綠豆芽菜會長得更直(如果是黃豆芽,可以不加)。

一天澆水2-3次。

澆水的方法:

拿掉不織布,把豆腐保鮮盒從紙箱拿出,

拿開蔥花保鮮盒,清水直接澆在溼紗布上,水面超過溼紗布,

蔥花保鮮盒放回溼紗布上,輕輕壓住溼紗布,把多餘的水分倒出,(只要底部不積水就可以)。

(如果天氣太熱,發現原本溼紗布都乾了,就稍微浸泡一分鐘左右,再倒出多餘的水,讓芽菜根吸到更多水分)

放回紙箱中,蓋上不織布,紙箱蓋子虛掩蓋上,放在通風的地方。

這樣澆水大概3-4天,芽菜就長好了。

取芽菜的方法:

拿掉不織布,把豆腐保鮮盒從紙箱拿出,拿開蔥花保鮮盒,

(這次是孵綠豆芽)

把豆腐保鮮盒的濾盒取出,壓住溼紗布,用乾淨剪刀剪掉濾盒底部的根,這個根我通常是丟掉不吃的,

我只想小小量地孵豆芽

我只想小小量地孵豆芽

我只想小小量地孵豆芽

我只想小小量地孵豆芽

除去溼紗布,倒出芽菜,洗掉雜物(主要是豆殼和沒有發芽的豆子),

這樣孵出的芽菜量,一餐食用剛剛好。

我只想小小量地孵豆芽

至於所有用過的工具,除了紙箱,其餘用洗碗精洗好、晾曬,準備下次孵豆芽囉!

(這次雖然綠豆芽有一點紅頭,但口味不受影響。

如果擔心有苦味或豆腥味,可以先把豆芽燙一下,再做其他的烹調。

紅頭可能是室溫低,或是芽菜見到光線。

會不會是這幾天日夜氣溫變化大造成的呢?

下次再加強避光,看看芽菜成長的情況有沒有改善。)

 

arrow
arrow

    瞇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